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站内搜索:
  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心 
 评奖评优 
 学生培养 
 日常管理 
 
  思想教育    

我校举办第42期辅导员沙龙

2019年11月04日 09:34  点击:[]

    11月1日上午,我校第42期辅导员沙龙在黄海厅开讲。本期沙龙围绕“谈心谈话的工作技巧”和“校园危机预警与处理”两个主题开展,分别由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汤洪涛、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黄金虎主讲。本次沙龙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朱国军主持。



汤洪涛以“谈心谈话的工作技巧”为主题,从谈心谈话的内涵、意义和基本原则着手,梳理不同时机谈心谈话的侧重点,针对不同类型对象,实施因生制宜“精准”谈,系统总结谈心谈话工作技巧,结合技巧运用和前期准备两方面,做好跟踪服务,建议辅导员老师以“共情”、“用心”、“倾听”来引导和感染学生。



黄金虎就“校园危机预警与处理”作主题发言,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了校园危机事件的概念和类型,分析了校园危机事件特征,系统提出应对危机事件工作技能和操作方法,对辅导员应对校园危机提出几点工作建议: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强化危机意识,及时沟通汇报,重视过程记录,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和应对校园危机事件是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重要技能。党委学生工作部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辅导员队伍建设中,以辅导员沙龙为载体,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形成育人合力,指导辅导员既要低头干,又会抬头看,为培养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立德铸魂。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共90余人参加本期辅导员沙龙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处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