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站内搜索:
  心理辅导  
 中心简介 
 公告通知 
 中心动态 
 学院风采 
 工作队伍 
 心理知识 
 心理测评 
 
  学院风采    

应用技术学院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2017年06月12日 17:57 应用技术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应用技术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四个突出”,精心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暨第二届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

  一是,突出心理教育宣传,开展班级“三个一”活动。

  学院于“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开展了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三个一”活动。活动以心理委员通过QQ分享一碗“心灵鸡汤”,通过微信推荐一本心理书籍,与班级同学、室友共同观看一部心理影片的“三个一”形式开展,受到同学们的青睐。一碗碗富有人生哲理的“心灵鸡汤”让大家从感悟中认知自我;一本本饱含营养的心理著作让大家从悦读中汲取心理知识;一部部触动人性的影片让大家在接纳他人的同时提高心理调适能力。

  二是,突出心理知识普及,开展辩论征文绘画活动。

  围绕心理知识普及于活动月期间举办了第二届 “春暖五月,爱暖人间”心理征文活动,并于5月18日和5月26日分别举办了首届心理辩论赛决赛和心理漫画大赛暨校绘心声心理主题漫画大赛选拔赛。系列活动让同学们从各个不同的角度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广泛宣传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在校园中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共享快乐校园生活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心理队伍建设,开展心理委员技能大赛。

  学院于5月26日晚在学业导航中心举办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来自2014级13个班级心理委员参加本次比赛。比赛分为班会策划展示和情境案例分析两个环节,比赛内容涵盖基本心理健康知识及心理委员必备知识与技能。在班会策划展示中,参赛选手自选班会主题,结合班级实际情况,通过精美的PPT向大家展示了组织策划班会的思路、方案及实施。在情境案例分析中,参赛选手根据抽选校园心理突发案例现场作答,突显出较强的应变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同时由各班级班长组成大众评审团担任活动评委,让他们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并在观摩、评分中提升自身心理知识与技能。

  四是,突出心理素质提升,开展三大传统品牌活动。

  开展职业心理教育。将积极心理学应用于学生的成长发展、就业成才,以增强学生自我认知、提高职业规划能力为目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职业兴趣与职业能力测评,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校选拔赛。通过自我规划提高学生学习目的性、针对性,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

  举办心理趣味运动会。学院在总结前两届大学生趣味运动会的基础上由学院党委、工会、学工办、团委的共同组织举办了首届师生趣味运动会。袋鼠跳、三人趣味接力、摸石过河、三人四足、齐心协力、迎面接力、你画我猜、拔河、踩气球、排球发球、定点投篮、套圈、飞镖扎气球游戏等集体与个人项目让全院师生在比赛中锻炼意志、增强体质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之间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开展心理素质拓展。积极响应校学生处“珍惜青春时光、远离网瘾危害”主题教育及团委“三走”活动号召,于5月18日下午组织开展了“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来自2014级13个班的130余名班委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团队软球项目、不倒森林、齐眉棍、珠行万里、击鼓颠球、沙包掷准等项目组成,通过体验式学习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自信与潜力、分工与协作、领导与决策与情绪管理。让同学们在拓展项目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分享、在分享中提升、在提升中成长,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向深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处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