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站内搜索: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学工动态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支部工作 
 
  学工动态    

江苏海大学生学习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09日 16:43  点击:[]

江苏海大学生学习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学校高度重视,部署安排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在线观看直播。各学院开展线上讨论,发表学习感受,进一步加深对四位教授课程内容的理解,引导学生坚定“自信”抗疫大考。课程结束后,江海大学生反响强烈,纷纷记录下自己的观后感。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冯秀军教授讲到的战“疫”里最美青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八十四岁的钟老,虽耄耋之年,仍披挂上阵;韩红倾其所有,支援武汉。不仅他们,更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在战斗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为打赢此次疫情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此次在一线奋战的90后、00后的护士们,她们纷纷表示:17年前是你们保护我们,这次换我们来保护你们;待此次疫情过后,我只需要国家给我分配个男朋友之类的话语,字虽短,情更深,在她们身上体现出的是满满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作为同样是90后和00后的我们来说,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海科172班周治国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冯秀军教授的主题正是《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重大斗争中,这些“90后”“00后”甩下身上的标签,在疫情中走向成熟。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强烈感受到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也一定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一代!

——机械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余一峰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恩格斯的那句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进步为弥补的”。在这种紧要关头,才更能体现出国家的团结和强大。每一个人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国家第一时间控制疫情蔓延,为世界做出防疫榜样。正是如此,截至今日我国疫情已得到极大缓解。但我特别想对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说一声,你们真的很棒!作为当代一名大学生,我们更有责任肩负起社会主义重任,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疫情过后的中华之崛起贡献力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测绘与海洋信息学院海洋181班蔡季林

 

我深刻感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能够迅速调配各方,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是一名大学生党员,更要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安排,每天按时汇报自己的健康状态。同时,我还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个特殊时刻,通过这一堂全国思政课,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关心和期望。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努力,我们要坚定信心,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中国加油!

——计算机工程学院软件161班李政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47天,这不是演习。病毒来势汹汹,虽然打得我们措手不及,但是却永远也打不垮中华民族。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内容振聋发聩,让我们醍醐灌顶。今后,我们要学习历史,了解中国古代文化,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必胜信心。

——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港口181班夏晨岑

 

 

 

更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度过这难关!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有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把整箱的口罩送到警察局,却转身离开,有人在战斗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有人时时刻刻陪在患者身旁,甚至奉献出了生命,有人献出了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他们亦是英雄。一个字,一盏灯,一份心,一种情。

——文学院新闻181班王雨立

 

 

这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恰是我个人思想上的“及时雨”,让我的思想觉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一、中华民族历史多磨难,从未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科学防治。二、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我们才能战胜疫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雷神山”和“火神山”定点治疗医院的建设彰显中国速度和“武汉一日之内封城”彰显中国奇迹举措足以证明。三、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90”后的我们已成为战“疫”的主力军之一,民族的骄傲来自于强大的精神力量,强大的精神力量来自于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海洋资源与环境学院海环171班王自山

 

 

在本次学习中,我充分认识到了一个道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评价过这次疫情:一次史无前例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调整战略,发挥国家制度的优势,打好防控阻击战。我们作为新青年也应该发挥作用,就像建造火神山医院中那一面鲜艳的旗帜——青年突击队

——理学院信息192班花奕丰

 

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批批投身在火神山、雷神山中的建设者,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工作者……越是艰难艰险,他们越是挺身而出。用大爱驱散前方的雾霾,用光照亮前方的道路。思政课上,四位教授带领我们在战“疫”大考中认识真正的中国,领会真正的中国精神。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奋力的青春,岁月静好虽是每个人的期待,责任担当更是人生成长的平台舞台机遇。我更加坚定相信,经历责任担当而负重蝶变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

——商学院金融171班杨晓钰

 

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深处此次疫情的中心区域。在疫情暴发的恐慌氛围中,我深感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战疫精神。在疫情攻坚战中,我和我的家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坚持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众,始终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此期间,我的母亲作为医院的医护人员,自疫情暴发之日起,也一直坚守在医护岗位上,为国家疫情防疫攻坚战竭力奉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在疫情期间,我坚持居家自学。在夯实专业学科基础的同时,也在与外国友人的聊天过程中,积极地向他们宣传,中国政府在此次防疫攻坚战中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及时有力的防控举措,以及中国在此次疫情中对世界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杰出贡献。

——外国语学院英语181班荣凯军

 

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四位教授四个主题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艾四林教授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倡导我们禁食野生动物,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提出应对全球疫情蔓延的策略,也让我们看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对我国战“疫”工作的高度肯定。秦宣教授从我国目前采取的措施和成效来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王炳林教授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磨难与防疫的斗争,总结历史经验,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冯秀军教授谈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我看到一个个青春的面孔,用他们的力量书写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来薪火相传的精神。

——药学院研究生黄琼

 

 

武汉封城,不是对人权的限制,我们要从多数人的角度思考问题。通过观看最近的新闻,结合我所在的社区实际情况,封城的意义非凡,这并非西方媒体所渲染的限制“人权”,而是在保护我们普通大众的生命权、健康权等,这是一场全民族与病毒的战斗。政府为保障我们的人身健康,做出了许许多多的努力。而我们,也要为了自身健康,还有其他人的生命健康做出努力。同时,大自然是公平的,我们应携手共同守护自然,这更是守护着我们自己

——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行管191班赵卫楠

 

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全国人民共同群防群治疫情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得益于我国的科学防治措施,以及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全国医务人员。正是医务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始终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对这次疫情,我们需要总结人类自身的行为,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从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做起,用自身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2020年也是全面决胜全国脱贫的关键一年,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更要两手抓经济稳健发展,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决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牛放

 

作为江苏人民,江苏在除夕夜那天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这期间江苏人民积极配合党的领导,在全力以赴开展医疗救治、支援湖北的同时,各党员同志,志愿者也都积极加入抗疫的队伍当中,还有很多人都待在家中,对疫情防控有了很大的帮助。所以战胜疫情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坚持党的领导,尽好自己的义务,打败新冠病毒指日可待。非典疫情打不垮我们,地震洪水击不败我们。这次我们坚决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人人防护,亲身去经历如何打赢这场战争。我坚信,不久以后,再回头一看,我们必定会感慨:新冠病毒我们一样可以战胜。我记忆中的武汉,一直是一座鲜活而浪漫的城市。加油,武汉!等到樱花盛开时,我们再去看你!

——化学工程学院安工171班缪钰

 

 

 

中华民族历史上历经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突发的疫情,国家立刻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疫、发展双胜利。广大青年义无反顾跟随党投身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青年突击队和突击队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紧抓战机,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让爱国奉献在奋斗中升华,让争先创优在奋进中闪光,体现了战“疫”里的最美青春

——体育学院休闲161班王素素

 

 

 

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深深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迅速采取有效、稳定的防控措施,在最短的时间调动强大的人力、物力共同战“疫”,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防护工作,更要看到在疫情面前中国人展示出来的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强大。

——艺术学院艺环162班杨志勋

 

本次思政大课让我明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疫情,除了对疫情的关心与关注,无数的人都发出这样的疑问,我能做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才能为抗击疫情出把力。其实不论是“在家宅”用微小力量抗击疫情,还是“不传谣”用自信凝聚前行合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抗击疫情的“急先锋”。“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广大群众更要紧紧跟上,让我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信心构建起抗击疫情的“长效疫苗”,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让爱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迎战疫情,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刘星星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处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