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站内搜索: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学工动态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支部工作 
 
  学工动态    

我校辅导员参加2021年度江苏高校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2021年08月25日 16:02 宋梦秋 点击:[]

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的江苏高校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火热进行中。本次培训为期一个月,我校共有15名新任专职辅导员老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由网络课程研修、主题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和在线考试四个环节组成。

网络课程研修环节包括30学时必修课程和20学时选修课程,由教育行政干部、专家学者和一线优秀辅导员进行讲解。课程涵盖了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个方面。

主题交流研讨环节由各高校自主安排。由于疫情期间尽量避免线下聚集,8月24日晚,我校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江苏海洋大学辅导员”“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如何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职责”等主题开展了线上交流研讨。各位老师结合培训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各位老师的发言吧!


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田扬启

研讨主题: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

(一)过硬的政治素质

政治素质是高校政治辅导员应具备的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素质。辅导员是大学生“政治上的引路人”,辅导员的政治素质直接影响青年学生的政治素质,所以辅导员自己首先要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高尚的道德品质。

辅导员要对学生进行“传道、授业、解惑”,传的是文明之道,授的是立身之业,解的是人生之惑,要承担这种责任,需要具有很高的人文素养和个人魅力,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

(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涉及多领域的工作,也是一项不断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的工作,所以辅导员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熟悉工作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

(四)具有细心、爱心和耐心。

辅导员要细心观察,发现学生掩盖在寻常生活中的不寻常细节,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正确引导。辅导员要关心爱护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温暖和关怀。辅导员工作中要耐心地听同学们的心声,为他们进行开导,心态平和地做一名倾听者和解惑者。

文法学院李曜嫄

研讨主题:如何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1.提升自身素质,创新工作途径。“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杂”与“繁”,我们要做到“全”与“专”,知识要全面,技能要专业,须全面树立创新意识。

2.利用信息技术,坚守网络阵地。紧跟时代要求,围绕学生需求,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以提高工作效力,用好“两微一端”,守护风清气正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

3.树立榜样示范,延展工作手臂。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学生自我管理与监督机制,全面开展朋辈帮扶。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徐虎林

研讨主题: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职责

通过学习,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辅导员工作所承载的使命,感受到了党中央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辅导员工作的认可。我们党和国家为我们的待遇晋升发展,方方面面都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如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份职业化的工作中,那必定有愧于国家和党的一片真心。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海洋技术与测绘学院徐格非

研讨主题: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疫情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一方面,人际交往的减少容易造成负面情绪的堆积,不利于情绪的释放和表达;另一方面,部分学生对疫情的认知存在偏差,会增加焦虑情绪。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向学生传递准确、权威的信息,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还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展心理健康教育渠道。如:开通心理热线,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推广“苏心”APP,推进学生心理自助和互助;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心理健康课程、科普自我调节方式等方式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问题。

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不仅推动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还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找准定位、转换角色、适应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助力新任辅导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我校也将进一步将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抓实、抓好,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学生资助 | 宿舍管理 | 心理辅导 | 国防教育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处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